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再会了,阿咪!

今天是农历正月十六,才过了年,阿咪在这一天离我们而去。

十年了,阿咪和我们住在一起,和我们一同走过这段岁月,也跟着我们搬了两次家。想当初,它是一只精力多么充沛、身体非常强健的猫咪,到老年的时候,它变成了一副又瘦又弱又老又皱的样子。拿出阿咪多年前的照片来对照它年老的模样,发现到岁月不只会在人类的脸上留下烙印,也在动物的身上留下了痕迹。

阿咪来到我们家时,大概是一岁多。那么,阿咪总共活了十一年多,以猫咪的年纪来计算的话,阿咪应该是九十多岁的老奶奶吧,算是猫族之中的“人瑞”了。阿咪生下来的子子孙孙,好几年前就送人了、丢了、死了、失踪了,到最后只剩下它孤单单的一个。幸好,两年前家里又来了另一只少女猫,长大后生了一些小猫,一起陪伴充满母爱的阿咪度过了它的晚年。

我一直觉得阿咪是只很有福报的猫咪,难得可以这么长寿,而且可以得到寿终,活到它原本应有的寿命。一般上的猫都死于非命,不是被车撞死,就是被狗咬死等等。难得阿咪死的时候,身体好好的,而且能在住家的范围里离世。

我记得阿咪来我家的第二年左右,患上黄热病,病得快要死了,连续好多天不能吃不能喝,走路摇摇欲坠,让我看了难过得一直掉泪。为了阿咪能够好起来,我在观音菩萨面前流着泪祈求阿咪的病能够好起来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,让阿咪和佛菩萨结了缘,得到了观音菩萨的保佑,所以能够长寿到老。

原本阿咪是没有名字的,我们就只叫它“喵”而已。我是佛教徒,相信动物也有灵性,希望能够帮助它结下念佛的缘,就替它取名为阿咪,而且每次看到它时就大大声念一句“阿弥——陀佛”,希望可以提醒它记得“阿弥陀佛”。有时候,我们在家里做早晚课,它就在我们身边或坐着、或躺着。我不知道到底阿咪有没有把佛号、佛经听进去,至少这样子它的第八意识能得到佛法的熏习,等到未来因缘成熟时,就能够好好地修习佛法。我觉得阿咪真的很有福报,因为它来到一个信奉佛法的家庭,有机会听闻佛号、佛经,而且我妈妈也帮它皈依了。

之前看到阿咪越来越瘦弱,猜想它的时日应该不会很长了。听说,猫咪要死的时候不会死在家里,因为不要让主人看了伤心。而我,虽然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出来,但心里却曾对阿咪默默地说过,希望它要走的时候,会在家里好好地走,让我有机会为它告别、为它诵念佛号送它离去、送上我的祝福。就在今天下午我接到阿咪死了的消息,虽然有些伤感,然而欣慰的是,我能帮它处理身后事。

一回到家里,就赶紧去屋后看阿咪的遗体。失去了生命力的阿咪,身体好像泄了气的皮球,整个扁扁的,也有些僵硬了。不晓得阿咪是几点走的?是在怎样的情况之下离去?会不会是被附近的两只顽皮狗弄死的、或吓死的?这两只狗整天欺负猫,我心爱的阿咪被它们追过几次,有一次还差点被这两只狗咬着,幸好被我看到救了它一命。如果今天早上我没关上后房的窗口,阿咪应该来得及跳进来,不会被狗害死?还是,妹妹问,阿咪早上没有回来吃东西,饿死了?或者,它病得太厉害,全身被细菌感染了?如果我们再带它去看医生,再喂它吃药,它就不会死了?我觉得我和妹妹心里都掺杂着些许的自责。无论阿咪的死因如何,我们只能往好的方面想,那就是阿咪的寿命已走到了尽头,所以要离开了。

庆幸的是,我联络得上法师,能向法师请教如何处理阿咪的身后事。真的非常感恩法师的慈悲,很详细地告诉我所要进行的步骤和要准备的物品。也很幸运的是我家里有一本《朝暮课诵》,要不然有几个咒语我虽然看着书会念诵,但却无法背诵得出来。也很感恩的是,当我向隔两间屋子的邻居借锄头时,他主动提出帮我掘洞埋葬我的猫咪,要不然手无缚鸡之力的我,不懂要流多少汗水、花多少时间才能挖出一个小洞。而且,当时已是下午五点多,接近黄昏,时间上很紧迫。也幸好妹妹在家,能帮我准备要用的物品。阿咪真的很有福报,在因缘具足之下,我们才能替它处理身后事,为它诵经、念咒、回向给它早日往生西方净土。

当我们为猫咪念完经、回向了以后,邻居说作我们的猫真的很幸运。也许,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见到有人为动物办身后事,而且还用佛教的仪式来进行吧。也很感恩的是,他并没有笑我们是傻瓜,说我们为区区一只死去的猫大费周章办丧事,反而说我们的猫很幸运,这代表他认同我们的做法。

有人说,动物是没有灵魂的,我不想去争辩,因为动物有没有灵魂我也没有办法证明给他们看。但,以我养过十多只猫的经验,我知道,每一只猫咪和人类一样,都是独一无二的。每一只猫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和喜好。它们和我们人类一样,也有感情、有母爱、亲子之情;会高兴、会恐惧、会生气。它们的身体和我们人类一样,受伤的时候会很痛、会流血。因为这样,我成为素食者,因为不忍心直接或间接使动物受到极大的痛苦和恐惧。我是个超级怕痛怕血的人,只是轻轻被小刀割伤,都痛得要命,更何况它们要被剥皮、被宰割呢?

阿咪睡午觉


这是阿咪去年或前年的照片,它看起来已经老了。


阿咪早上的时候喜欢在屋外晒太阳。


和阿咪一起坐在纸盒里的是两年前来我家的另一只母猫——小咪。阿咪原本很讨厌小咪,但后来慢慢接受了小咪,把小咪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来疼。纸盒外的小白猫是小咪的第一个孩子——乐乐。


乐乐和阿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,但阿咪很有母爱,它很喜欢小猫咪,把乐乐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来照顾。乐乐也和阿咪很亲密,常常黏在一起。后来乐乐的妈妈不要它了,阿咪还是一样很疼乐乐。


这是乐乐的妹妹恩恩。恩恩有很深的恋母情结,长大了还想要喝妈妈的奶。阿咪也很疼恩恩,虽然没有奶水,还是肯当奶妈,让恩恩吸它的乳头过一下喝奶的瘾。(照片迟些我再上传)

有关于阿咪的一些点点滴滴:
~阿咪是我所知道的最有母爱的猫妈妈,它太喜欢小猫了,让我有时候觉得很抱歉,因我把它送去做了节育手术,不知它心里会怎么想呢?节育后,它曾经和自己的女儿打架抢自己的孙子来当成自己的孩子。有一次更离谱,它不知道去哪里拐带回来一只小白猫,又把人家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养育。

~阿咪真的很有灵性,它懂得观颜察色,虽然它喜欢钻进纸箱里睡觉,但它怕我妈妈骂它,所以我妈妈在家时,它会以慢动作的方式爬进纸箱里:首先,它先看我妈妈一眼。然后,两只前脚搭在纸箱上,再看我妈妈一眼。妈妈没有反应,行,后脚一收,慢动作轻轻地爬进去。再看我妈妈一眼,还是没有反应。嗯,先等一等,确定我妈妈不会骂它了,行!可以躺下来睡了!哈哈!

~阿咪喜欢跳上床来和我们一起睡,那可不行,会挨骂的哦。它真聪明,先进房间,假装找个角落睡在地上,心里其实在打着它的猫主意。等我们都睡着了,它就光明正大跳上床来了。我们睡到半夜醒来时,它已经睡得很香了,让我们不忍心把它吵醒、赶下床。这一两年,它年纪大了,舔了毛发口水不会干,全身黏嗒嗒的,很可怕,我们就不让它跳上床,连沙发也不让它上去。阿咪要靠过来黏着我们时,除了我弟弟之外,全部人都会吓得马上闪开,还叫它走开一点。不懂我们这样的反应会不会伤它的心呢?同猫不同命,可爱、娇滴滴的小咪却可以躺在沙发和床上,又可以睡在我们的腿上,阿咪看了会不会觉得我们偏心,不再爱它了呢?也许是这样,阿咪在它生命中的最后一年,处于半离家出走的状况,一整天都不在家里,宁愿去对面的空屋孤伶伶地一个人呆着(哦,不对,是一只猫),只有在早上和傍晚的时候才回来吃点猫粮。一吃饱,它就马上跑出去了。

~昨天,我还打了阿咪(不是很重手),因它跳到饭桌上,这是我家的大忌。打了它,它还是没有反应,眼神呆滞,我只好把它抱下来。过后,又看到它坐在饭桌上,我只把它抱下来,这一次不忍心打它、骂它,因它那瘦弱的身体已经没有剩下多少重量。第三次,我再到饭厅去,看到它又坐在饭桌上,这一次,我就顺它的意了。告诉妹妹后,她说,阿咪每次被那两只坏蛋的狗吓着后,就会爬到高高的地方。现在回想起来,如果我知道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活着的阿咪,我一定好好地抚摸它,和它说说话。

用了两个小时多写下的这篇短文,算是我怀念阿咪的一种方式吧!
愿它有美好的来生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