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

养狗经

Lucky狗来我家已经两个多月了。养狗,真是不简单哦,好像在养小孩子一样。妹妹说她前天洗了米下锅煲着粥的同时,还得抽空带狗儿子出去散步十五分钟。她开铁闸出去倒垃圾时,Lucky狗看我妹妹自己一个人走出去,没有牵它去溜达时,还吠了一声作为抗议。

有点懒惰但又想养宠物的朋友,还是养猫咪比较好,因为只要记得给它们吃东西就行了。猫咪天生爱干净,会自己舔洗自己的毛发;只要家里的窗口开着,它们会自己出去外面大小解;猫咪会自己出去玩耍、晒太阳,不用带它们去散步。有时我们出外一两天不在家,就在猫碗里多倒一些猫餅,吃完了就请它们“吃自己”,自己想办法去“找吃”

不过,如果你常常外出连续好多天都没有人在家,那就建议你养天竺鼠好了,可以把它们一起带在身边。猫咪和狗一样,也很黏人,如果你把它们抛在家里太久,它们会很慌的。当然你也可以把它们装在笼子里带出门,但猫咪很怕生,到了新的环境,它们会逃走,可能一去不回头,除非……你忍心长时间把活泼好动的猫猫们关在笼子里。

养狗可不同了。

第一:它食量超大,吃一餐的分量是一只猫吃四五天的分量,而且狗粮比猫粮贵得多。我家里都是素食的,没有肉和骨头,只好买狗罐头伴白饭给狗吃。单是它吃的那一锅白饭,就足以让我家里三个人大吃一餐。早上还要给它吃一点贵贵的狗饼干,当作它的早点。如果没有几分钱的话,可能会被它吃穷。除此以外,由于现在的狗吃的都是软软的食物,因此我们时不时要买一种硬硬的狗食(造型像骨头的硬牛皮)让狗狗啃咬,让它既可以借此动作清洁它的牙齿,又可以发泄它想啃骨头的欲望。

第二:狗的体味很重,几天不冲凉,就变成臭狗一只,连它常睡的地方也跟着变臭;被它靠着,可能连自己也会变臭。所以,我时不时就要来一番的内心交战:哎呀,今天是不是要替狗冲凉了,还是要等到明天?明日又明日,明日何其多?等到最后忍无可忍了,才帮它洗刷干净,最后的步骤,还不忘为它冲洒混合了环保酵素的清水,帮助去除臭味和驱除狗虱。可是啊,如果不小心让它溜出去混的话,就全功尽弃了。那时,只好无奈地等着它全身肮肮脏脏臭臭地跑回来,再帮它冲凉了。

第三:除非我们肯放狗出去自己遛达,否则我们早晚都得带它出外走走兼光顾免费的“露天厕所”。

第四:有空的时候要跟它玩耍,拿玩具跟它玩,让它跑跑跳跳,发泄多余的精力。否则的话,它多余的精力就会发泄在任何它咬得下去的物品上,比如拖鞋、塑胶花盆、塑胶袋、家里种的花花草草树树、报纸啦等等。临睡前拖鞋要记得收好,免得第二天早上醒来时,到地上一堆支离破碎的残骸。

第五:要当狗狗是三岁小孩一般来教养。狗狗有点聪明、但又不完全会听话。它乖乖的时候就赞它一声“Good Boy”,不听话时却不能生它们的气,因为它们就像小孩子一样,对大人的心意似懂非懂。

第六:大清早天还没全亮,想赖床一下,但一想到狗狗可能憋尿憋得很难受了,得赶快放狗狗出去方便方便,就算再贪睡也不得不起床了。

第七:我变得越来越“欧巴桑”了,时不时要对狗狗吆喝几声,有时还要拿出藤鞭来吓狗、打狗,一点淑女的温柔气质都没有。此外,每次替狗冲凉时,我怕太近距离的接触,狗虱会跳到我头上。为了安全起见,呜呼哀哉,只好舍弃淑女形象,在众目睽睽之下戴上出不了厅堂的塑胶浴帽来保护我的秀发(注:我是在家里的前院替狗冲凉的)。如果这时候有帅哥经过,我就完了!(嘿嘿,其实我早就知道方圆五公里以内并没有住着帅哥)

当然,养狗也有好的方面。晚上一个人在家时,养一只狗觉得比较有安全感。能养两只更好,一只可以顾前门,另一只顾后门。

还有,我跟妹妹说,Lucky是我们家里活的门铃。有人来了,门铃会自动响起来,而且不用安装电线,很省钱、又方便。吃饱没事做的时候,跟狗狗玩耍可以解解闷。想出去散步但没有人陪、自己一个人走在路上好像很奇怪的时候,可以借机带狗出去遛达一下。如果附近住着帅哥,我还可以假假地在他家门外遛狗。哈哈!

对我而言,一旦决定要养动物,不管养的是猫是狗是鼠是兔,就等于对它们一生的幸福许下了无言的承诺。从今以后,不管它们是病了还是老了,都要好好地照顾它们,不能半途离弃,让它们流落街头。

我无法想象,如果我抛弃我的猫咪和狗狗,它们将会是如何地惊慌失措?没有了家,它们要睡在哪里?要吃什么?没有人疼爱和照顾,它们的遭遇会是如何?尤其是流浪狗,它们比流浪猫更难生存。它们会面对打狗队的猎杀,有生命的危险。此外,狗和猫咪不同的是:猫咪会撒娇、长得娇小玲珑,容易讨人欢心和乞讨到食物、被收养的机会也比较高。狗表示友好的方式只会摇尾巴而已。

其实,不瞒你说,Lucky刚来的头两个月,我曾有好几次后悔当初一时冲动,收养了这只狗,尤其是被妈妈埋怨我养狗的时候。曾有好几次,我犹豫着是否要把它送给别人。因为,我发现到要好好地养一只狗,真的需要付出,需要对它负责任。我得付出原有的一部分时间、金钱和精力来照顾它,就像在养一个小孩子一样(当然,养育小孩是更加重大的责任)。如果我和家人要出远门,我得想办法安置它。我无法像一些人一样,把狗当成看门的工具,从早到晚把狗关在笼子里,完全不理会它的存在,也不在乎它们的感受。

最后,我想,既然我当时会遇见这只狗,并把它带回家,这只狗一定是和我们有缘的。而且,它好像是一只流浪狗,既然有缘遇见,就让我稍微付出一点点,让它的这一生过得好命一点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