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

做饺子

怀念在北京的那一个月每隔几天就去吃的饺子。

北京饺子和我们在马来西亚吃的港式水饺不同,饺子皮是QQ的,很有嚼劲,很合我的口味。

第一次去的时候,很高兴地发现,那里的饺子有适合蛋奶素食者吃的馅料,选择很多,比如青椒鸡蛋、尖椒鸡蛋、西葫芦鸡蛋、茴香鸡蛋等等。

那时,常常和翠芳、淑芳和她几位吃素的同学一起去吃。饺子店卖的饺子是以斤两来计算的,一斤一百个,一两八个。很好笑的是,淑芳说她们四个女生第一次去吃的时候,看到菜单写着一斤若干钱,也不晓得一斤饺子的数量有多少,就直接点了四种不同馅料的饺子各一斤,吓坏了点菜的服务员,以为她们这四个小妞这么能吃!

上个星期日我心血来潮,自己一个人洗洗切切、和面粉、擀面皮,来满足一下我怀念的心情。没想到做饺子挺花功夫的,用掉了我半个下午的时间,不过做出来的成品还过得去,算是及格啦。过后要去见淑芳,就带了几个水煮和几个煎过的饺子让她尝尝。她说还不错,比她第一次做的饺子成功,说怎么不叫她去帮忙呢?

昨天又心血来潮,约了淑芳下班后来我家一起做饺子。昨午下了一场很大的雨,气温很低,面团发得不好,擀面的时候让我们花了好大的劲。她教我包饺子的手法,发现用她的方式包的饺子下水煮的时候开口比较不会裂开。

也许对中国北方人来说,包饺子是再简单不过的料理,对我而言并非如此!我面对的主要问题是:饺子一下锅就破开了,还有,炒出来的馅料很够味、但煮过了以后就变得淡而无味。除此以外,我的饺子做不出那种QQ的嚼劲。也许是我的饺子皮擀得太薄了,或是把饺子泡在水里滚得太久了。

馅料的部分对我来说不是问题,脑海里早有一大堆的新点子。以前问过朋友,素饺子的馅料需要配搭什么食材,可是她说只吃过肉馅的,即使加上蔬菜,也是韭菜加肉馅的。不过,上网参考了别人的作法后,知道即使是素的馅料,也可以变化出很多的新花样。我所面对的问题和饺子皮有关,及掌握不好煮饺子的时间长短。

为了达到我理想中的效果,我不断地做实验。先参考不同的食谱,再来重复地“实际操作”,想要研发如何做出好吃素饺子的诀窍。当然,最好能遇到高人指点啦!到时候,我就可以煮给你吃了!哈哈!

1 条评论:

  1. 你不停的做实验,我和妈妈就有口福了。哈哈!

    回复删除